兩天前是我的生日,

是我過過最平淡無奇的生日。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過很多原因,

或許,是因為我現在還沒有工作,

也或許,是因為我已經不再是學生。

 

這兩個原因是互相牽扯的,

在學生時代裡,生日都有朋友會幫我們過,

然而現在的我們都步入了職場,

自然可能因為工作的繁忙,使我們抽不了身,為朋友過生日,

這時候最可能幫我們過生日的,

就只有同事了。

 

如同遠水救不了近火、遠親不如近鄰,

最能及時得到第一手資訊的,當然是在自己身邊的人,

因此「同事」變成了一個關鍵的存在,

這是出了社會的我們,在未來職涯的二、三十年裡,

最需要的人。

 

但現如今的我還沒有工作啊!

哪來的同事幫我過生日呢?

而且也不能保證沒有另一種可能是——即使有同事,也不見得會幫我們過生日。

 

「同事」這名詞相較於「朋友」是距離較遠、關係較不密切的,

往往是要看交情的深厚與否,

當然同事久了交情變好也可能會變成朋友,

而朋友之所以會變成朋友,也是感情的日積月累而來,

但你不能把握的是——

 

別人對同事與朋友的定義。

 

有些人會覺得同事就是同事,

永遠不可能變成朋友,

頂多只會是……「關係較好」的同事,

不會把跟工作上有牽扯的人進化成為朋友,

而其實這問題最根本的原因也只是在於——

 

你遇到的是怎麼樣的人跟你自己的想法。

 

簡單來說,

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同事自然可能會變成朋友,

遇到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同事也只會是點頭之交。

 

今天收到郵差叔叔從遠方捎來的祝福,

是朋友寄給我的生日賀卡。

 

信封上頭寫著寄件與收件地址和我的名字的娟秀字跡,

一映入眼簾我立刻就認出這字跡的主人是誰,

暖心如她,

就知道會是她,

姑且就稱她為【冬日】吧!

現在的她,就像冬天裡的太陽一樣,

溫暖了我的心。

 

與她熟識之後,都一直有「在大學有個她,真好」的感覺,

真的,還好能夠在大學時認識她,

雖然有點相見恨晚,

但還好還是認識了。

 

拆開信封,裡頭是一張心型的卡片,

兩張心型上下交疊,一角固定,可以上下旋轉,

上面印著Happy Birthday TO YOU的字樣,

我又驚喜又感動,

驚喜的是竟然會寄卡片給我,

感動的是卡片裡所寫的內容。

 

************

HAPPY BIRTHDAY 

親愛的小西:

 

好久不見了,距離上次見面又一個月了,

沒有每天有妳們在身邊喇勒的日子真

的好孤單啦!不知道妳最近過得如

何呢?有找到工作了嗎?還是有什麼新

目標呢?有沒有新桃花呀!?哈 奇實真的

很心疼在妳最脆弱的時候自己

撐著,沒有在當下給妳安慰

真的很搥心肝啦…不用擔心,妳是

很棒的女孩,有更好的人值得擁有妳!

現在只要為自己生活,加油!我現在雖

然有份看似光鮮亮麗的工作,但背後的辛

酸和苦可是成正比的,但我還是很感謝,

感謝因為這些苦,讓我知道有妳們為我

加油!所以我對妳也是一樣的哦!

永遠支持妳,愛妳~

生日快樂

2016

冬日

************

 

看的當下我邊看邊笑,

因為她還是一樣啊…錯字一堆…

中文還真沒長進多少(笑),

誰叫她最愛的是英文呢哈哈~

現在的工作又是充斥著英文,

也難怪她中文好不了啦XD

 

看完卡片我整個感動滿滿,

心裡有多話想說,

好想當下就立馬po文昭告天下我現在所有的、好多好多的想法……

但礙於那時候過一下子我就要去駕訓班上課了,

所以只好等到上完課回來再分享。

 

本來想po在Facebook或Instagram的,

但想了又想……冬日是個很低調的人,

平常也都不怎麼發文的,

如果標記她不知道會不會讓她覺得很不好意思,

又或者,如果我直接說她多好多暖心,

那會不會讓我們這群其他的大學同學,還有我其他的朋友有「所以是在嫌我們不夠好囉?」的想法,

如果是對我有埋怨我是覺得沒差,

但我不得不顧慮到她,擔心這樣對她而言或許會造成一些影響,

像是被嫉妒或眼紅,

所以我還是沒有po文,

而是來這裡跟你們分享我的感受,

也私訊她,告訴她我收到她的祝福了,

謝謝她對朋友是如此的好,我心裡永遠有她。

 

在我生日前……大概一月初的時候吧!

我跟小王子、女神,還有我們的一個共同朋友,也是國中同學,

我們協商說好今年生日我們就一起吃個大餐或唱歌什麼的就好,

就一起過一次這樣,不分開過,也不送禮物,

因為我們四個的生日很接近,都在一、二月而已,

而會這樣決定一方面是考慮到我現在沒工作,

一個在讀研究所,

一個在當兵,

只有一個有在工作,

經濟方面不是很足夠讓我們在短時間內揮霍這麼多次,

另一方面則是想來點特別的,

不然每年都一樣過生日、送禮物的,

都快變成像是一項制式化的、該做的事一樣,

所以為了不讓我們慶生的行為流於俗套,

就促成了這次非常特別的慶生計畫。

 

然後時間來到了我生日前一天——

 

我說過小王子對我就是沒有理由的好,

他非常堅持一定要私底下送我禮物,幫我過生日,

而我拗不過他,只好就範,(他真的是想盡各種辦法逼我妥協= =)

當然我也是用一些條件跟他交換才點頭答應,

不然我平白無故受惠於他我也是會非常過意不去的。

 

經過這些事情真的讓我覺得我是幸福的,

我很幸運能夠擁有他們這些真心對我好的朋友,

因為我知道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對你好,

但他們卻都是這麼地義無反顧……

 

 

常常,

我在想「為什麼他們對我這麼好呢?」

是我真的特別幸運遇到他們這些這麼好的人,

還是我有做什麼對他們好的事,所以也對我好?

我曾經問過小王子幹嘛對我這麼好?

他說:「因為妳對我也很好啊!」

「可是我覺得我沒有哪裡對你很好耶……」

「有啦!只是妳自己不知道而已。」

或許,我可能也有哪裡對他們很好吧!

但就像小王子說的——我不自知,

可我就覺得……就算有,也不及他們對我的好吧?

所以我是真的由衷地感謝他們這群真心為我的朋友,

我常在心裡暗暗發想……

如果我有能力,

我一定也要對他們很好很好很好很好很好……

因為現在的我,能為他們做的真的不多,

「等我!就快了!」

我常在心中喃喃地對他們說……

希望這天能快點到來,

我由衷期盼著。

 

所以,

朋友真的不用多,兩三個知心的就夠了!真的。

 

 

 

arrow
arrow

    西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